:::

捷運土地開發案廉政平臺專區

機關採購廉政平臺

一、背景目的

為了守護我國重要公共建設品質,提供人民優質的生活環境與提升國家競爭力,行政院責成法務部於105年函頒「機關採購廉政平臺實施計畫」,要求廉政署以有限的人力,配合機關首長需求,針對國家重大建設、重要採購案,成立機關採購廉政平臺(以下簡稱採購廉政平臺)。採購廉政平臺為機關建立跨域溝通的管道,讓檢察署、廉政署及調查機關參與重大建設案件的辦理過程,並引入專業機關(如工程會)及外部專家學者、公民團體的參與,也秉持資訊透明公開的精神,藉此排除外部勢力的不當干預,營造公務員勇於任事的環境,讓機關首長、公務同仁能安心、專心地為國家領航。

二、四大內涵:跨域合作、公私協力、行政透明、全民監督

四大內涵:跨域合作、公私協力、行政透明、全民監督

三、具體作法

1. 跨域合作:建立採購機關與相關政府機關(如:檢察、廉政、調查、工程會、審計部等)及公民團體(如:台灣透明組織或相關環保團體)、專家學者、廠商與民眾間跨域溝通的管道,藉由辦理公開宣示儀式對外展現決心,讓外界知悉檢廉團隊的參與,並藉由召開聯繫會議或座談協商等方式,提供專業建議。

2. 公私協力:與檢察、廉政、調查、工程會、審計、職安或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公民團體、專家學者、廠商、利害關係人及各界交換意見,取得反饋資訊

3. 行政透明:由機關建立專區、網頁或透過媒體報導等多元管道,將得公開之採購文件、辦理進度、案件釋疑或廉政倫理事件等資訊登載、揭露,使民眾、廠商或利害關係人皆能得知資訊,進而提出意見。

4. 全民監督:持續優化已公開資訊,增進民眾監督之可及性;以問卷調查或座談會、說明會等措施,收集民眾反饋意見。

5. 健全採購秩序措施:整合機關具稽核職能單位,強化內控檢核機制;研編教材,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就各階段應注意事項進行宣導。

四、功能效益

1. 對國家及政府:提升政府施政效能,守護國家重大建設。

2. 對公務員:建構優質公務環境,使公務員勇於任事。

3. 對廠商:維護廠商合理權益,使廠商能專心履約。

4. 對民眾:全民共同參與監督,享受完善施政建設。

五、未來展望

為擴大廉政平臺正面效益,發揮積極興利功能,廉政署將順應開放政府公共治理的國際潮流,參照「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所倡議「透明」、「參與」、「課責」的精神,持續配合機關首長推動國家重要公共政策成立採購廉政平臺,並精進採購廉政平臺公私部門的參與機制,活化平臺案件資料的串聯及運用,加強行銷平臺典範案例。

法務部廉政署機關採購廉政平臺單一入口網站

壹、 緣起

有關土地開發案之活化利用,因開辦過程涉及程序及法令規章內容繁複,且鑒於投資金額龐大,其產生之利益,影響開發商、所有權人之權益,對公共利益影響甚鉅,為確保本市辦理之捷運土地開發案招商過程能順利完成,爰規劃成立本局「捷運土地開發案廉政平臺實施計畫」,透過廉政平臺建立跨域溝通管道,促進行政、司法(檢察、廉政、調查)及相關民間團體等積極合作,導入公開透明及外部監督機制,減少外力干預並降低風險因子,讓公務員能勇於任事,並使投資人能安心投入資金,帶動本市進步與發展,提升市民生活品質與幸福感受。

貳、 依據

● 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5條「預防性反貪腐政策及作法」、第10條「政府報告」、第13條「社會參與」。

● 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肆、具體作為」之「一、強化機關廉政經營責任制度,落實風險控管作為」。

● 法務部105年11月29日法廉字第10505014220號函頒「機關採購廉政平臺實施計畫」。

參、 目的

● 建構優質行政環境,確保同仁安心執行職務

● 結合跨域合作機制,強化風險分析及問題解決

● 導入公眾監督制度,促進行政公開透明

肆、 辦理機關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協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政風處

● 指導機關:桃園市政府、法務部

● 參與機關:由法務部廉政署、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等,及本府一層長官、相關權管單位主管與同仁共同參與,就捷運土地開發案可能發生的弊端或廉政風險,協助提供預防及諮詢意見。

伍、 執行方式

● 辦理公開宣示儀式,整合跨域資源,宣揚廉能政府決心

● 建置資訊揭露專區,強化行政透明

● 協調檢、調、廉機關,迅速查察不法

● 召開跨機關聯繫會議,共商爭議因應措施

● 強化廉政宣導作為,提升廉能法紀意識

附件: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捷運土地開發案廉政平臺實施計畫

桃園市政府為推動重大交通建設促進經濟發展,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出「三心六線,美好實現」軌道建設願景,以捷運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TOD)的都市發展策略,綠色運輸理念為核心,融合都市更新、增額容積等方式,創造捷運車站周邊步行可及之宜居綠色生活圈,並以土地使用分區、規模面積、所在行政區域、商業活動熱絡狀況、市場需求及地區未來發展潛力等原則,規劃捷運綠線G04站、G05站、G08站、G09站及G31站等5站共6處捷運開發區及機場捷運A10站車站專用區辦理土地開發,投資總金額約新臺幣222億8,100萬元、總面積為2萬7,178.4m2(平方公尺),分別位於桃園市八德區、桃園區、蘆竹區及大園區。

法務部廉政署

專線:0800-286-586(0800你爆料我爆料)
傳真專線:(02)2381-1234
郵政信箱:10099 國史館郵局第153號信箱
電子信箱:gechief-p@mail.moj.gov.tw


桃園市政府政風處

專線:(03)3322-783
傳真專線:(03)3391-597
郵政信箱:33099 桃園南門郵局第7-46號信箱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政風室

電話:(03)3322-030 #380
電子信箱:10018083@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