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捷運綠線車站設計

一、G01車站設計構想:

(1) 八德擴大重劃區是八德未來的亮點發展區域,隨著捷運綠線的建設,這裡將是中壢延伸段與大溪延伸段的起點,本站將成為桃園新的交通樞紐,八德的交通未來四通八達,成為桃園重要的交通入口。
(2) 站體位於八德都市計畫區中正一路至興豐路之建德路道路上方。

二、G01車站示意圖:

一、G02車站設計構想:

(1) 位於老八德聚落的邊緣,隨著擴大重劃區與40m綠園道的形成,本站將成為老八德的入口。呈現聚落的歷史文化,帶來便捷生活。守護老八德的同時,也展望未來,作為區域發展的啟動點。
(2) 站體位於八德區介壽路至建德路道路新闢工程與豐田路路口東側道路上方,周邊現況皆為農地,南側鄰八德都市計畫之住宅區。

二、G02車站示意圖:

一、G13車站設計構想:

(1) 位處中正北路交流道旁,本基地在地景環境與各種區位條件下,創造出繁華新地標。試圖延續各個信念並相互連結,蘆竹區「創藝蘆竹」與本站串聯,「竹夢、築夢、逐夢」,共同創造藝術與生態建築的夢想。
(2) 站體位於蘆竹區中正北路與南竹路二段路口北側之中正北路道路上方。

二、G13車站示意圖:

一、G13a車站設計構想:

(1) 本站周邊埤塘眾多,設計上展現埤塘波光粼粼樣貌,結合蘆竹隨風搖曳的枝幹,不銹鋼噴砂格柵呈現枝幹分明,藉此扭轉出水波的波濤紋理。
(2) 鏡面模擬光照映水波紋般的情境,融合地景,乍看外觀反射周遭綠意與埤塘生態,猶如隱身城市的蘆薈,隨風飄逸、隨波漂浮,輕盈如無形。
(3) 站體位於蘆竹區中正北路與蘆竹街路口南側之中正北路道路上方。

二、G13a車站示意圖:

一、G14車站設計構想:

(1) 位於蘆竹區南崁路二段,本站以綠色彩鋼浪板將屋頂與立面展現周邊農田及埤塘的環境特色,以光線格柵反映基地與映像,創造開放性都市場域。
(2) 站體位於蘆竹區南崁路與長興路路口西側之南崁路二段道路上方。

二、G14車站示意圖:

一、G31車站設計構想:

(1) 本站以綠色種子及盒子為設計理念,將設備視覺藝術化作為地區識別性,本體以白色為水平延伸,如水田般浮動於都市平原上。
(2) 站體位於大園區三民路二段與坑菓路交叉口南側之三民路二段道路上方。

二、G31車站示意圖:

一、G32車站設計構想:

(1) 本站可轉乘機場捷運A11站,鄰近機場,設計上採取機翼的造型,有「夢想啟航」之意象。造型上,含蓄卻不失大器,以輕量視覺創造與環境之間的和諧。
(2) 站體位於大園區與蘆竹區交界之機場捷運線A11車站南側,配合軌道銜接線形之預定25m寬捷運用地廊帶範圍內設置。

二、G32車站示意圖:

一、G03車站設計構想:

(1) G03站位處於傳統工業廠房及都市之交接點,設計同時延續車站之老鐵道主題,以軌跡為題,象徵時代的演進與產業的發展。
(2) 以捷運站作為串起「單調街景」、 「線性生活機能帶」的都市「節奏」,並成為未來區域道路品質提升,及路網各基地開發之公共空間「原型」。

二、G03車站示意圖:

一、G04車站設計構想:

(1) 本站包含三鶯線的終點站(LB14站),與新北相連形成路網,可視為南桃園與雙北捷運生活圈相連接的門戶點。
(2) 基地西側鄰接金和路新興高樓住宅社區,東側則與大湳森林公園相接,東西向為社區與綠地的重要生活軸線。
(3) 以綠色色階呈現大湳森林公園豐富的生態層次。主色調以綠色系為主,部分主要轉角及電梯用三鶯線標準色標識。

二、G04車站示意圖:

一、G05車站設計構想:

(1) 以桃園大圳為中心,設計融入桃園大圳的歷史及人文特色。
(2) 出入口及通風塔量體降至最低,併入聯開大樓,避免過多大牆面或通風百葉形成嫌惡設施影響都市景觀。
(3)通風塔部份外邊框及側牆以精簡裝修設計,配合未來聯開立面裝修整體設計考量,使通風塔造型整合進土開大樓。
(4) 出入口量體在使用上是都市環境中重要的公共元素,且量體突出於北側,所有邊框側牆皆依出入口需求設計,與聯開大樓區分,突顯其都市功能角色。

二、G05車站示意圖:

一、G06車站設計構想:

(1) 以仳鄰公園為設計主軸,結合自然環境並考量整體景觀設計與植栽狀態,最大化保留設置點週圍之綠化功能。
(2) 增加捷運設施量體與公園的整合量體輕量化;二樓以上量體輕量、折板造型碎化量體,並呼應樹梢創造非純粹水平垂直的天際線。
(3) 採用灰綠色彩隱身融入樹冠的綠背景,連接介壽路連續綠帶。
(4) 建築空間地面層通透:地面層水沖面石材+玻璃降低量感,耐髒易維護。
(5) 商店天花板以木紋為主,較溫暖與公園意象相近。

二、G06車站示意圖:

一、G08車站設計構想:

(1) G08站改建永和市場,藉由捷運及土開大樓開發為周邊注入新發展與活力,可善加利用本站的廣場,使其成為新的民眾信仰聚集中心,讓本站不僅僅是建物的新生,更是信仰上的傳承。
(2) 藉由退縮大型廣場設計,留給市民聚集的空間,也讓發展中的都市留下呼吸的空白。

二、G8車站示意圖:

一、G09車站設計構想:

G09站在設計上延續G08站,由傳統廟會文化傳承新生,捷運階段退縮大型廣場,使其成為新的民眾活動中心,而到了土開階段則是由原本的老舊店面,更新為土開大樓的一樓沿街店鋪,讓本站的商業傳承新生,同時串聯周邊的觀光夜市,帶動本區的商業發展。

二、G09車站示意圖:


一、G10車站設計構想:

G10位桃園市藝文特區商圈、新興住商混合區,有別於前段老市區裡低矮密集的都市紋理,本區街道尺度放大許多,整體都市空間向三度空間展開,以都市發展時序,舊市區的車站、大廟,一路過來,就如同大樹生長,樹根吸取養分,樹幹輸送養分,而在此區慢慢茁壯成長、開枝散葉……

二、G10車站示意圖:


一、G11車站設計構想:

G11站位於桃園發展最繁榮之藝文特區,桃園藝文廣場及桃園展演中心,亦是桃園市最重要的藝文核心,透過G08~G09站之捷越土開帶來之繁華、幸福、宜居之居住環境後,在G11站則聚焦於桃園市民文化、藝術、精神意識上質的提升,開拓了民眾視野,看見未來,也期待豐富的藝文饗宴讓民眾展開笑顏並引以作為桃園市民為榮!

二、G11車站示意圖:


一、G12車站設計構想:

G12站位於桃園市桃園區,未來將結合車專區開發為南崁轉運站,車流柔性交織城市轉運站意象,形成出入口立面的刻痕,及地下站體內裝交織的造型。

二、G12車站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