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國內首本工程故事圖畫書《桃園軌道小學堂》邀市民認識軌道建設

由歷史建築活化轉型的桃園軌道願景館是熱門的親子出遊景點,也是鐵道迷探索知識的寶庫。為了號召更多民眾走進願景館,了解桃園正在積極發展的三心六線軌道建設,負責營運管理的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在今(110)年出版了《桃園軌道小學堂》故事繪本,桃園市政府高安邦副市長親臨主持新書發表。這是目前國內捷運工程界第一本工程故事圖畫書,未來民眾可以在國小、國中以及市立圖書館借閱。
 
一棟將近90年的老倉庫華麗變身後,是甚麼樣的新風貌?為什麼那麼多人排隊想體驗桃園號小火車及捷運駕駛?聽說在軌道願景館內就可以看到捷運施工?潛盾機在地底下是如何施工的?如果你還沒有來過桃園軌道願景館,可以先翻翻《桃園軌道小學堂》這本書,一支由3人組成的探險隊會帶領讀者親臨現場,探險解惑。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的編輯團隊花了半年時間,設定繪本中探險隊三個導讀角色的個性、場景與對話、蒐集歷史文資照片、研究施工技術的詮釋、拍攝施工情境、重新繪製3D擬真電腦模擬透視圖,將堅硬的軌道工程軟化為淺顯易懂的圖文,藉由繪本人物發揮戲劇張力、讓版面活潑童趣,娓娓道出這個城市的軌道建設脈絡。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這本書的第一個任務,是軌道願景館的紙上導覽介紹,希望激發尚未來到桃園軌道願景館者的參觀意願;第二個任務,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桃園三心六線軌道路網及優先推動捷運綠線的緣由,另一方面,將營建工程化繁為簡,以科普的理念,淺白說明軌道技術相關知識;第三個任務,是說明捷運綠線開工以來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措施規劃,以及桃園鐵路地下化對城市的影響。
 
繪本閱讀已經成了全世界兒童閱讀的趨勢,為了增加與讀者的互動性,《桃園軌道小學堂》書中特別設計了問答以及可以對照的摺頁,啟發小讀者的閱讀樂趣。《桃園軌道小學堂》是國內捷運工程界第一次嘗試出版的工程故事圖畫書,適合親子共讀,也適合工程同好閱讀。
 
為了推廣這本書籍,從111年1月份開始,桃園軌道願景館連續四周,在每周六辦理一場說書會,邀請專業劇團說書導讀,歡迎大家報名參加;另外,也舉辦為期兩個月的新書特展,現場特別設計互動式遊具可以操作,輔助書冊閱讀。

 

發布者: 工程管理科
日期 :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