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桃園捷運綠線1/17完成國內首座跨越高鐵捷運橋梁新紀元

桃園捷運綠線GC01標高架段工程在施工團隊的努力下,今(17)日凌晨於蘆竹區南青路及南崁路二段交叉路口,完成國內首座跨越高鐵捷運三跨連續曲線橋梁單元鋼構吊裝作業,為桃園捷運綠線先期通車,大步向前邁向歷史新紀元。

克服高鐵淨高及機場航高限制,墩柱29米、主跨跨度超過42.5米
桃園捷運綠線高架段橫跨八德、蘆竹及大園三個行政區,目前已進入上部結構施工高峰期,其中跨越高鐵三跨連續曲線橋梁單元是重要指標工項之一。
跨越台灣高鐵軌道需符合台灣高鐵淨高12.7m規定,且受限於桃園國際機場航高限制,特別設計墩柱高度約29米,橋梁單元全長約126米,主跨跨度超過42.5米的鋼構U型梁,以減少梁身高度方式跨越高鐵軌道。

BIM技術多次模擬,從吊車荷重與站位、進料地組、梁車位置、時序等均需涵括
捷運工程局劉慶豐局長表示,整座三跨連續橋梁單元為曲線橋梁,因應曲線橋梁重心非在結構軸線,吊裝過程有傾覆危險,施工前桃園捷運施工團隊使用BIM技術,從吊車荷重、進料地組位置、梁車位置、吊車站位、吊裝過程時序檢核點等,多次進行模擬施工,持續調整優化,並以優化成果,提出跨越高鐵軌道完整且安全的施工計畫,在與交通部鐵道局及台灣高鐵公司多次討論及溝通後,終獲交通部鐵道局及台灣高鐵公司同意進行吊裝。
整座三跨連續曲線橋梁單元,分成10個階段,於111年11月15日夜間開始第一階段進行第一跨(邊跨)吊裝,至今(17)日凌晨第十階段完成第三跨(邊跨),整座橋梁單元全數吊裝完成。其中111年12月19日夜間,與今(112)年1月5日夜間,分別進行跨越高鐵主跨(第二跨)吊裝。
為力求吊裝過程施工順利,並縮短夜間交維封路時間,吊裝前依據BIM技術模擬結果,現場先行放樣梁車位置、吊車站位、各式支援車輛位置等。夜間完成交維封路後,各式工作車輛依據放樣位置依序進場就定位後,開始進行前置作業、吊裝試舉測試等,一切無誤後方進行吊裝作業。

凌晨00:30斷電後吊裝,確保高鐵25萬伏特高壓用電安全
劉慶豐局長表示,跨越高鐵主跨(第二跨)吊裝,夜間需配合高鐵公司完成當日運輸,同時完成25萬伏特高壓用電斷電後,才能開始進行鋼構U型梁吊裝作業,並於高鐵公司要求的當日高鐵發車前置作業時間前完成吊裝及撤收作業。
劉慶豐局長進一步表示,本次能在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下,順利完成國內首座跨越高鐵捷運三跨連續曲線橋梁單元鋼構吊裝,歸功於捷運工程局同仁及整個施工團隊從一開始縝密的規劃設計,以及施工前不斷的模擬、協調及優化,不畏夜晚低溫施工終於完成本重要指標工項,也為桃園捷運綠線的通車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捷運工程局將持續要求施工團隊繼續秉持安全堅若磐石,品質第一理念,如質如期完成高架段先期通車目標。另外,吊裝現場的施工可能產生局部噪音,感謝鄉親們的支持與體諒,希望施工團隊能夠在安全、品質兼顧的前提下掌握效率,以最短時間完成工作,降低對民眾生活的影響,早日讓市民享受通車便利舒適的交通環境。

發布者: 第一工務所
日期 : 202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