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中壢地區軌道建設 桃園市政府爭取A22站7月如期通車及核定綠線延伸中壢綜合規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8)日考察桃園市中壢地區軌道建設辦理進度,市長張善政陪同考察,針對機場捷運A22站通車時程、機場捷運A23站與捷運綠線延伸中壢銜接轉乘規劃及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進度等議題與交通部進行交流,並要求交通部鐵道局依期程讓機場捷運於今(112)年7月31日前通車至A22站,使機場捷運的服務再延伸進入中壢市中心,並於今(112)年核定捷運綠線延伸中壢綜合規劃,以早日進入施工階段,加速地方發展。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劉慶豐局長表示,機場捷運延伸線計畫由已通車營運的環北(A21)站起,沿中豐北路、中正路銜接臺鐵中壢站及綠線延伸中壢計畫,並增設A22老街溪站及A23中壢車站2座車站,其中A22車站土建及機電相關工程均已完竣,並完成機電系統穩定性測試,現階段交通部鐵道局正辦理初勘及履勘作業中,預計可如期於今(112)年7月通車營運。

 

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主辦機關交通部鐵道局說明,目前平鎮段主體工程已於111年11月動工,其餘路段工程也陸續上網招標中,依鐵道局規劃期程,中壢、桃園及內壢車站將於118年切換通車,其餘通勤車站則於119年啟用。市府將持續與鐵道局密切合作,除了在施工期間持續提供旅客良好的運輸服務外,也將請鐵道局做好相關施工交通維持,以減輕施工造成的不便。

 

劉局長也說明,中壢地區另一個重要的軌道建設-捷運綠線延伸中壢計畫為桃園捷運環狀路網的最後一塊拼圖,可連結捷運綠線與機場線,影響桃園市整體發展甚鉅,綜合規劃報告已於今(112)年4月24日送交通部審議,將全力爭取行政院於今(112)年核定綜合規劃,以早日進入施工階段。

 

劉局長強調,捷運綠線延伸中壢計畫於可行性研究階段原規劃與捷運機場線於中壢火車站各設置GE07與A23站,以約120公尺連通道銜接轉乘,經交通部審查考量轉乘距離過長,要求再檢討規劃方式,故將捷運機場線由A23站往南延駛至GE05站,使兩路線於GE05站共站轉乘,並於109年2月獲行政院核定可行性研究。後續綜合規劃階段本府再優化提出使桃園捷運綠線與機場捷運可於A23站轉乘之優化方案,以降低八德旅客到中壢需轉乘的不便,經本市府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多次會議研析及優化,以對機捷A23車站變動及周邊住宅影響最小前題下規劃,提出擴大A23站月台方案轉乘機場捷運,並已協調交通部鐵道局確認技術可行。

 

劉局長表示,機場延伸線工程在主辦機關交通部鐵道局8年多的施工時間裏,克服了種種的困難與挑戰,市府及市民衷心地感謝鐵道局及施工團隊的努力,並期盼A22站未來通車後,能提供市民多一項更便捷的交通選擇,同時帶動老街溪周邊商圈活絡;機捷延伸線A23站及鐵路地下化中壢車站也分別預計在117年及118年通車營運,未來藉由綠線延伸中壢計畫串聯捷運綠線,形成桃園都會區的捷運環狀路網,方便旅客轉乘,再配合機捷、捷運棕線及捷運三鶯延伸線連結大臺北都會捷運系統,未來的桃園將會有四通八達的軌道運輸服務。

 

發布者: 綜合規劃科
日期 : 202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