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看見G07考古發掘」教育特展開幕!探索桃園在地4千年歷史緃深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看見G07考古發掘」教育特展於今天開幕,展出桃園捷運綠線G07車站工程施工發見之列冊考古遺址,從4千年前的訊塘埔文化遺留、清代鐵道遺構、日治時期磚砌便所、日治時期鐵道遺構(桃園驛)等相關考古發掘成果,為期三個月的展期橫跨整個暑假期間,期待透過特展能讓更多民眾瞭解桃園在地歷史文化遺留。

桃園車站屬全台灣少數五代同堂的車站,自清代劉銘傳時期興建桃仔園停車場,乃至現在使用中的桃園火車站臨時站,已歷經5次蛻變,尤其,劉銘傳的鐡道北起獅球嶺南至新竹,是清領末期劉銘傳洋務運動的具體重大建設,也是台灣進入近現代化的重要象徵。台北考古發掘出的清代機器局為維修工廠,而實質的鐵道在沿線的現代化中大都已逸失,現於桃園G07車站所出土的劉銘傳鐵道,為多年來第一段出土的鐵道遺留,極為珍貴,再者是4千年前的訊塘埔文化出土的相關文物,將桃園在地的歷史發展軸線一下子往前拉到距今4千多年前。也期待未來捷運綠線的工程,能夠達成捷運工程與文化資產的共存與共好。

在此次特展開幕活動中,由蘇副市長頒發文資種籽志工老師聘書,感謝志工們對於文化資產的付出與努力。導覽志工為集結對於桃園在地文化歷史具有共同理念的朋友們,在經過先期的培訓後,現在成為本次特展散播的文資種籽,於每日下午二點帶著參觀者進行導覽,為在地文化歷史向下紮根,讓更多市民朋友瞭解桃園G07車站考古發掘成果,在三個月的展期中,透過志工老師的解說,將考古發掘所顯露的在地歷史深植在每位參觀者的心中。

捷運局長劉慶豐指出,捷運局在捷運綠線G07車站工程施工中發見疑似考古遺址,目前已為列冊考古遺址。本次的考古教育特展特別輸出1:5的大型考古挖掘照片與館內原本展示的桃園驛模型相互對照,期待能夠讓更多民眾瞭解桃園在地歷史文化遺留。捷運局也正積極辦理桃園在地公民教育、及學術討論,針對G07車站已成立設計諮詢委員會,就車站設計及保存活化等議題將進行充分討論,亦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將廣納各單位意見,作為未來G07車站設計之參考,將文化資產妥善保存,透過建築設計活化再利用,才能使古今脈絡相連,為桃園交通建設擘畫嶄新的未來。

發布者: 土木建築科
日期 : 20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