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新聞

鄭文燦市長視察捷運綠線G07站 見證連續壁動工第一刀

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地下段工程108年7月15日開工,沿線的車站出入口工程陸續展開,位處市中心的G07(桃園)站工區自即(5)日起進行連續壁工程,桃園市長鄭文燦特別前往視察,帶領所有工程團隊上香祈福,祈求工程圓滿順利進行,也見證捷運綠線G07站連續壁動工第一刀。

 

捷運綠線GC03標地下段工程自開工後,克服桃園區地下管線複雜及交通繁忙等環境因素,已在桃園區中正路沿線車站預定地陸續展開連續壁作業,而在桃園舊站拆除後,G07站區隨即展開連續壁開挖前的前置作業,今(5)日正式劃下第一刀全面啟動連續壁工程,預計明(110)年上半年完成,接續進行鋼支柱安裝及結構體施作。

 

捷運綠線G07站為地下六層結構,除了捷運月台層還包括與鐵路地下化共構的台鐵月台層,開挖深度超過40公尺,為了減少界面銜接並縮短未來鐵路地下化工期,車站的施工一併施作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站區的部分結構體。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G07站為目前國內開挖最深的捷運車站,為了強化施工安全性及減少對鄰房的影響,結構體施工由上往下採用逆打工法,利用已施作牆版作為擋土措施,增加結構的穩定性、提高其勁度,施工不會受到天候影響,期盼在2026年底提供民眾嶄新的桃園車站。

 

針對G07站區內挖掘出疑似歷史遺構,陳文德局長表示,連續壁施作不影響文化遺構挖掘,施工單位將依文資保存法施工,配合遺構提取作業,適時變更施工方式及工程配置,讓文化搶救與G07站區工程同時進行。

 

  全新的G07(桃園)站將成為桃園重要的交通轉運樞紐,捷運綠線、棕線及桃園鐵路地下化將在此交會,未來配合車站周邊土地開發,引進商業發展,這裡將成為三鐵共構的「都市之心」。捷運綠線串連南北桃園,與台鐵的交會轉乘讓北北桃生活圈無縫接軌,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的逐步成形將吸引更多雙北民眾移入桃園。

 

發布者: 土木建築科
日期 : 20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