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新聞

有關今(1)日文史團體於本府大門前召開記者會表達保存清代鐵道遺址群需求,捷運工程局做以下說明: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自捷運綠線G07站工程施工發現疑似考古遺址後,即聘請專業考古機構庶谷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工程團隊,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進行相關監看與發掘作業,業已依市府考古遺址審議會決議完成各項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及公眾教育,後續亦規劃未來於軌道願景館及G07站作為文化資產展示活化場址。

 

    為避免施工造成文化資產毀損,工程初期即積極協調廠商調整施工範圍及順序,以配合文資調查研究與搶救發掘等相關作業。後續依照歷次本府考古遺址審議會決議事項,包括第二月台鋼棚架復刻、清代鐵道遺構提取及翻模、日據時期磚砌便所提取、各項文資的3D攝影掃描及開放10場民眾參觀,其中公眾教育部分亦有望配合未來桃地計畫其發掘之文化資產再度辦理;並提出文化與工程推動共存方案,包含文化資產後續保存及活化等,已於今(111)年6月29日獲考古遺址審議會通過,捷運局將分階段完成活化作業,首先初期將以軌道願景館作為活化場址,將清代鐵道遺構、日據時期磚砌軌道遺構及桃園第二月台棚架部分進行剖面式的堆疊復刻,並搭配願景館內撥放的考古發掘影片,來了解桃園鐵路的發展軌跡,待G07站完工後將會應用提取的實物、翻模的仿製品及數位科技,以原位遺址展示、原位異材質標記與異地展示等多元方式融入公共藝術之中,讓市民透過與公共藝術的互動,對這段鐵道文化資產能有進一步的了解、認識。

 

    捷運局秉持著以文化資產保護及城市建設發展並重的推動方針,將G07站內多項文化資產妥善保存並規劃未來活化展示,未來除提供市民便捷的大眾運輸外,待文資活化作業完成後,亦可兼顧文化資產展示及教育傳承等意義。

發布者: 土木建築科
日期 : 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