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新聞

桃園捷運綠線地下段工程首台潛盾機啟用 鄭文燦市長親臨主持

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潛盾地下段工程2019年9月開工,陸續完成車站站體出入口工程後,第一台潛盾機在今(20)日發進,開始從蘆竹區中正北路(北出土段)往中正路大興西路方向的掘進作業;這也是桃園自辦興建捷運的新里程碑,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前往主持啟用典禮。

桃園捷運綠線工程為分標發包施工,GC03標路線行經桃園區中正路,全長5.79公里,共有G07、G08、G09、G10、G11及G12,共6座地下車站,開工後施工團隊克服了複雜的管線遷移、交通維持、新冠疫情等因素,逐步完成各車站的連續壁開挖作業,並在蘆竹區中正北路321號旁的北出土段工區深挖12公尺作為發進井,進行傳統圓潛盾機的發進作業。

GC03標配置4台潛盾機,2台傳統圓潛盾機(直徑6.24米)負責北出土段到G10站的隧道鑽掘,另外2台中圓潛盾機(直徑8.38米)負責G10站到G07站的隧道工程;今(20)日發進的首台潛盾機,從蘆竹區中正橋旁的北出土段沿中正路往桃園區方向掘進,在地下20公尺處開挖,沿途行經 G12站、G11站、G10站然後迴轉再推往G11站破鏡,掘進長度約2.7公里,預計在2023年完成掘進作業。

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桃園的土質主要以卵礫石層為主,礫石大小不一,過去做地質調查時曾經發現超過70公分的卵礫石塊,因此潛盾機的切刃齒、輸送帶及各項設備皆依桃園地質條件客製化設計。這項隧道掘進作業得克服兩大環境因素,首先潛盾機出發後,必須穿越五楊高架段及中山高速公路,為了確保土層結構穩定及提前掌握地層變化,已先設立自動化監測儀器,監控潛盾機穿越時各項數據,並進行背填灌漿等作業;另外,因潛盾機到達G12車站前需右轉彎,轉彎半徑R=210m,所以採用中折式潛盾機來克服。
陳局長強調,潛盾隧道施工是在地下約20公尺處進行,除了在必要的地盤改良處會小範圍、短暫性的施工,原則上桃園區中正路的交通不會受到影響,請用路人放心。

第一台潛盾機順利出發掘進後,預計第二台傳統圓潛盾機將在年底同樣由北出土段發進,一路鑽掘至G11站,兩台潛盾機皆在G11站完成任務解體吊離;目前評估,潛盾機掘進速率每天約6公尺,預計2023年底完成桃園區中正路的傳統圓隧道掘進工作。

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傳統圓潛盾機

 

工程簡報

 

市長致詞

 

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承攬廠商互助營造董事長林志聖致詞

 

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潛盾機啟用儀式

 

傳統圓潛盾機現場說明

 

傳統圓潛盾機現場說明

 

傳統圓潛盾機現場說明

 

傳統圓潛盾機內部構造說明

 

體驗搭乘機關車                

 

發布者: 第三工務所
日期 :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