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大家久等了 桃園軌道願景館2.0版6月5日與您見面

桃園軌道願景館配合防疫政策,4月起暫停對外開放,休館期間,許多民眾紛紛來電詢問<何時再度開館>,終於,65日桃園軌道願景館2.0版要隆重登場。在戶外廣場展區,潛盾機後方,增加了復刻版桃園舊火車站月台,館內的軌道技術區展板全面置換,清楚介紹捷運綠線工程的特殊工法以及車站建築特色,也展示了剛剛票選出爐的捷運綠線時尚科技感車廂,親愛的軌道迷以及市民朋友們歡迎再度來館參觀。

 

平常民眾走進桃園軌道願景館一定先被右前方超大型的潛盾機所吸引,它是目前國內第一個開放展示的退役潛盾機,但現在大家的目光可以再往潛盾機後方延伸,將會看到一座似曾相識,充滿桃園人回憶的火車站月台,它正是復刻版的台鐵桃園舊火車站月台。

 

復刻版的台鐵桃園舊火車站月台是從已拆除的台鐵桃園站移置過來的,鐵道迷們可以注意端詳月台的遮雨棚,它是已經磨損到不能用,報廢的鐵軌重建,臺灣鐵路管理局於1950年代利用日治時期沿用至戰後的報廢鐵軌,為原來沒有雨棚的車站月台興建遮雨棚架,部分遮雨棚架的結構上,依稀可見1920年美國卡內基鋼鐵廠所壓印「CARNEGI E T USA 1920 IIII」字樣,當時所建置的雨棚有兩種款式,包括雙柱大跨距的蝴蝶式設計,以及雙柱雨傘式設計,本館目前呈現展示的是原舊二月台上的雨傘式棚架。

 

另外,為了讓市民同步了解目前正在施工當中的捷運綠線工程,館內軌道技術區展版介紹了綠線土建工程,包括高架段車站以及橋梁設計特色,潛盾地下段G07桃園站深挖超過40公尺採用的特殊工法以及客製化潛盾機特性,由民眾網路票選出來的捷運綠線車廂<數位創新 極智之選>也是展示重點,豐富的內容對於捷運綠線智慧化機電系統也有分析說明,這也將是軌道迷流連忘返的展區。

 

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桃園軌道願景館是兼具文化、教育、觀光、以及捷運建設願景等多元面向的場館,藉防疫休館期間進行整修,但2.0升級版的桃園軌道願景館深化了捷運工程技術專業與文化歷史底蘊,更具深度及參觀廣度。不過,看展不忘防疫,以下的防疫措施還請參觀民眾多加配合。

 

防疫期間,入館民眾配合事項:

  1.容留人數:本館全時段最大容留人數為150人,超過人數上限,請於館外排隊等候。

  2.實名制入館:入館均需填寫個人聯絡資訊,未能提供者婉謝入館。

  3.配戴口罩:入館須全程配戴口罩,如幼兒無法配戴口罩,請保持社交距離。

  4.消毒及量測體溫:於入口處噴灑酒精消毒並量測體溫,額溫超過37.5度者婉謝入館。

  5.保持社交距離:排隊及操作設施,請維持戶外1M室內1.5M社交距離,聽從館內人員引導。

  6.以上入館規範如有更新調整,請以桃園軌道願景館官網或臉書專頁公告為準。

 

發布者: 工程管理科
日期 :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