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臺鐵平鎮臨時站工程開工 鄭文燦市長出席見證

為提供平鎮區民眾搭乘火車需求,桃園市政府極積爭取「增設臺鐵平鎮臨時站建設計畫」獲行政院核定,於今(15)日舉辦「臺鐵平鎮臨時站工程開工動土祈福典禮」,由交通部長王國材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出席見證,祈祝順利完工通車。

平鎮地區因為過去並沒有台鐵車站,當地居民必須至中壢火車站通勤,雖然在「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中已增設平鎮通勤車站,預計119年7月通車。因為地方民眾引頸期盼,市府考量距離鐵路地下化車站啟用尚久,若能先設站,可以提供平鎮民眾通勤需求,且分流鐵路地下化施工期間,中壢車站尖峰運輸壓力,所以市府全力向中央爭取,在不影響鐵路地下化期程,以及不新增用地拆遷的前提下,先行設立平鎮臨時車站。「增設臺鐵平鎮臨時站建設計畫」於109年8月3日獲行政院核定,建設經費約5億元全部由中央支應。

交通部鐵道局說明,平鎮臨時站位於新富一街,是利用鐵路地下化臨時軌直線段來設置車站及2座岸壁式臨時月台,月台寬度為3公尺,長度為220公尺,車站站體屬臨時性建築,採用可回收材料,減少資源消耗,站體為2層樓結構,樓地板面積約582.26平方公尺,一樓為旅客售票區及機房設備區,二樓為旅客進出北上月台動線,設有電梯及無障礙坡道等友善旅客設施,車站外也設有入口廣場及臨停車格,方便旅客轉乘接送。未來將採簡易站模式,停靠通勤列車(如新型EMU900列車)為主,便利民眾搭乘。

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平鎮臨時站工程同時也代辦桃園鐵路地下化的部分工項,未來將優先施做鐵路地下化的臨時軌及連續壁,然後,才在臨時軌上施作平鎮臨時站工程,所以平鎮臨時站的動工,也代表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站的工程啟動。此工程預計於115年5月完工切換啟用,可較鐵路地下化平鎮站提早約50個月(約4年)提供大眾運輸服務,並培養旅客搭乘習慣。市府將持續協助交通部鐵道局,期盼平鎮臨時站如期如質完工通車。


 

發布者: 綜合規劃科
日期 :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