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臺鐵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10月14日正式啟用 提供旅客友善安全的乘車環境

機場捷運延伸線中壢站暨鐵路地下化先導工程歷經約2年時間,已新建置完成臺鐵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並於今(14)日舉辦啟用典禮,即日起民眾改至(新興路)舊後站旁約70公尺的新落成車站乘車,經由跨站天橋二樓進入月台;新落成的跨站天橋連接台鐵中壢站前後站,提供友善安全的行人動線,原本的地下穿越道同步封閉。

新落成的中壢臨時後站為三層樓結構,一樓為旅客售票區,二樓及三樓是辦公及機房用地,未來民眾購票後需經由跨站天橋二樓進入車站月台候車,為了方便攜帶大件行李及行動不便者,亦規劃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坡道及親子廁所等設施;跨站天橋二樓是付費區,為旅客進出月台動線,三樓為非付費區,跨越鐵路,連通中壢車站前後站,取代原本的人行地下道,提供舒適便捷的旅運動線。市府交通局也配合規劃旅客臨停接送區、計程車排班區、YouBike站、公車轉乘區等轉運設施,方便旅客接駁轉乘。

交通部鐵道局於啟用典禮時簡報說明,機場捷運延伸至中壢車站計畫的中正路橫渡線至A23站路段,將地下穿越既有臺鐵中壢站,並與未來臺鐵地下化中壢站共站,施工期間為維持既有鐵路營運,以先建後拆方式遷移既有中壢後站,未來也需辦理多次軌道切換,施工風險高,期程長,因此,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的啟用是工程進度的重要里程碑。後續,原有的中壢後站,以及2座人行地下道將封閉拆除,接續進行機場捷運A23站主體施工,以及臺鐵臨時軌切換所需之軌道及月台工程,希望與桃園鐵路地下化施工無縫接軌。

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 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已於109年9月2日獲行政院核定,交通部鐵道局接續辦理工程設計施工,預計於開工後7年工期切換通車,市府會和鐵道局密切合作,配合辦理用地取得及都市計畫變更作業。未來中壢車站為捷運及台鐵共構的地下三層車站,臺鐵局將於站區興建開發大樓及公車轉運站,市府也規劃後站停車場用地興建多目標大樓並連通到站前廣場地下街,讓中壢車站成為南桃園重要的交通及商業樞紐。

發布者: 綜合規劃科
日期 :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