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鄭文燦市長視察綠線潛盾隧道施工進度 預定113年完成傳統圓鑽掘作業

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兩台傳統圓潛盾機於110年11月於北出土段陸續發進,在穿越國道高速前進行檢測及維修作業,今桃園市長鄭文燦至現場視察整備狀況,確保於今年完成穿越高速公路的任務。


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工程以傳統圓潛盾機從北出土段(蘆竹區中正北路中正橋旁)往G12站方向發進,且需穿越高速公路,鑽掘深度位於卵礫石區間,為避免在穿越高速公路下方時發生故障,在進入國道範圍前,進行全面性檢視作業,經檢視後發現,潛盾機切刃齒磨耗程度比預期高,經評估後決定依該段地質特性重新設計製造潛盾機的切刃盤與切刃齒。


檢討本次切刃盤異常磨耗,主要是大顆粒卵礫石比例高、粒徑分布差異大、硬度較高與原先鑽探資料不同所造成,所以在切刃盤重新製作過程中,除加強切刃盤強度外,更從掘進管理到未來備品更換的角度上全面檢討,主要精進部分,首先加入滾輪刀設計並加大加厚切刃齒,有效破碎大顆粒卵礫石及增加切刃齒耐久度,第二掘進管理上加入即時監控切刃齒磨耗的油壓及電通感知設備,最後在備品更換上,採用可於潛盾機機內更換模式,增加更換效率及安全性,目前切刃盤已重新組裝完成,預定11月起陸續發進。


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桃園區段發進的潛盾機原就利用初期掘進至高速公路前方共80公尺的區間作為學習曲線,除了解切刃盤適應卵礫石的情形外,同時也模擬穿越高速公路總長約70公尺的安全性,雖然檢視完後發現切刃盤有磨耗情形比預期嚴重,但給予桃園捷運綠線隧道工程的回饋更為重要,捷運局也將此經驗回饋至後續發進的潛盾機,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陳文德局長並且說明,目前切刃盤的維修進度相當順利,不會影響整體進度,中圓潛盾機部分也將於明年發進,捷運局將持續督促廠商趲工,達成115年通車到G11站及116年全線通車的目標。
 

發布者: 第三工務所
日期 : 202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