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桃園捷運綠線首次成果發表會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自107年成立以來,即積極推動串聯桃園、中壢、航空城三個都會核心的「三心六線」捷運路網建設。其中,捷運綠線為桃園捷運路網的重要骨幹,同時也是桃園第一條自辦捷運,自107年起陸續動工,目前已邁入施工高峰,高架段橋梁及站體結構逐漸成型,市區段的地下潛盾施工也正進行中。為展現桃園捷運綠線的階段性成果與經驗交流,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今(12)日舉辦「111年度桃園捷運綠線成果發表會」,邀請工程及軌道建設先進共襄盛舉一同參與。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致詞時表示,提升公共運輸發展是桃園升格後的首要目標,而軌道運輸系統是具有快速、便捷、安全、高運量、高旅運服務水準之大眾運輸系統,於是本府規劃了包含桃園捷運綠線的捷運三心六線路網,希望藉由完善軌道運輸系統建設,改善交通並提升大眾運輸服務水準,進而促進桃園的城市發展。在進行第一階段三心六線路網興建的同時,也在第一階段路網架構下,延續規劃了桃園捷運第二階段路網2.0,目前市府已經完成整體捷運路網規劃,並在今(111)年5月6日通過交通部核備,依據最新桃園國土計畫治理原則、人口發展、旅運需求、交通瓶頸等考量,新增加11條路線。未來市府將在捷運綠線主線工程完工前,依據都市發展及市府財政能力,排出發展順序,依次一條一條提報中央審議。

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桃園捷運綠線均已於107前起陸續動工,目前已逐漸進入施工高峰期。捷運系統工程的複雜度及精密度與一般土木建築工程有很大的差異,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在市府團隊的通力合作及協助下一一克服,目前各工程標進度皆為超前狀態,尚算是小有成果。本次發表會是桃園捷運綠線第一次舉辦,希望藉由成果發表會的方式,共同研討軌道工程技術,以持續促進軌道技術發展。以後也將會不定期舉辦成果發表會,除了可以向桃園市民說明捷運工程成果外,同時也向社會各界分享綠線工程執行過程中所累積的工程經驗。
 

發布者: 工程管理科
日期 :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