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桃捷綠線潛盾機檢修中 更換切刃盤確保穿越高速公路安全

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地下段隧道工程,於110年10月20日進行首台傳統圓潛盾機啟用儀式,同年11月由北出土往G12站推進,在穿越高速公路前檢修作業時發現,切刃齒磨耗過大,基於安全性考量,目前停止掘進作業,潛盾機切刃盤重新設計製造後更換。

GC03標傳統圓潛盾機從北出土段(蘆竹區中正北路中正橋旁)往G12站方向發進後,原計畫在接近高速公路前4米處,為確保潛盾機推進期間高速公路結構安全無虞、行車順暢,對潛盾機進行全面性安全檢視;經檢視後發現,潛盾機前端的切刃齒磨耗程度比預期高,若僅更換切刃齒,無法確保地下穿越高速公路時的安全性,經評估後決定,依該段地質特性重新設計製造潛盾機的切刃盤與切刃齒,目前切刃盤已進入製造階段,預定今年11月再次發進。

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桃園屬於台地,潛盾機穿越段地層結構石英含量高,卵礫石的粒徑變化差異大,在進行掘進切削作業時必然受到直接影響,將要求統包商針對潛盾機的掘進紀錄縝密檢討,備有策略因應,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陳局長並且說明,目前捷運綠線的整體進度微幅超前1.92%,雖然主要要徑為GC03標,然GC03標的要徑在G07站至G10站的中圓潛盾隧道施工,所以本次停機檢修不在整體要徑上,故對進度不造成影響。為了維持GC03標的工程進度,已經要求統包商調整工序保持工進,同時加開其他工作面,例如G11站及G12站的車站出入口開挖作業,皆提早7-12個月施工。

發布者: 土木建築科
日期 : 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