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告欄

臺鐵地下化平鎮車站路段工程開工 鐵路地下化工程持續大步邁進

桃園鐵路地下化於109年9月2日獲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後,交通部鐵道局續辦工程設計施工,於今(9)日舉辦「CJ18標平鎮車站路段地下化工程動土祈福典禮」,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出席見證,祈祝順利完工啟用。

桃園鐵路地下化全長17.9公里,依交通部鐵道局規劃,主體工程分8標,其中今日開工的平鎮車站路段地下化工程(CJ18標)長約3.74公里,工程經費約新台幣145億元,主要工程範圍為平鎮段鐵路地下化隧道及平鎮車站,並針對局部用地瓶頸路段採軌道支承板施工,減少拆遷,永久隧道原則設置於既有軌道路廊範圍內。平鎮車站預計119年通車啟用。

交通部鐵道局說明,平鎮車站基地位於環南路與新富一街路口旁,為一地下月台通勤車站,站體設計地下二層,並設2處出入口、1座電梯、2座電扶梯及1座樓梯上下月台,1座島式月台寬8公尺、長220公尺。本車站設計係以作為城市出入口的定位下,加強站體的特色與機能,塑造環境景觀及創造良好生活環境,並將生態永續發展的理念落實在車站設計中,所以,該站的空間規劃上盡量將站務空間集中,以維持室內上下車動線之流暢,並搭配停車及轉乘設施,提供民眾舒適便捷的大眾運輸服務。

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說明,平鎮區人口數為桃園市內第三高,市府考量平鎮民眾通勤需求,將平鎮站納入桃地計畫範圍並獲行政院核定,同時為因應鐵路地下化施工工期長達7年以上,平鎮車站預估需至119年7月才能啟用,市府考量平鎮市民的乘車需求,積極協調交通部鐵道局向行政院爭取「增設臺鐵平鎮臨時站」,也已於去(110)年11月15日開工,該工程建設經費約5億元全部由中央支應,並預計於115年完工啟用,平鎮市民將可提早50個月享受到鐵路運輸服務,同時也可分散鐵路地下化施工期間中壢車站運輸壓力。

捷運局陳局長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在今年4月1日通過工程會基本設計審議,目前主體工程已陸續上網招標中,依鐵道局規劃期程,中壢、桃園及內壢車站將於118年切換通車,包含平鎮的其餘通勤車站則於119年啟用。市府將持續與鐵道局密切合作,除了在施工期間持續提供旅客良好的運輸服務外,針對平鎮站工程,將請鐵道局做好相關施工交通維持,以及啟用後的轉乘接駁動線,對於施工造成的不便也請市民體諒,期盼本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啟用。

發布者: 綜合規劃科
日期 : 202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