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政目標及成果

施政目標

為建置完善的桃園都會大眾捷運系統,本局目前規劃了兩階段的路網,來逐步落實「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的願景目標及滿足市民日常生活的通勤與交通運輸需求,第一階段「三心六線」路網,以捷運機場線、捷運綠線、綠線延伸中壢、捷運棕線、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及桃園鐵路地下化等「六線」串聯成環狀軌道系統,聯結航空城、桃園及中壢「三都心」,第二階段路網,則是在「三心六線路網」的架構下,為進一步強化桃園、青埔、中壢、平鎮、八德及龍潭…等都會區的連結效益,進而新增加的綠線延伸大溪線、青線、橘線…等11條捷運潛力路線,最終是希望能形成整個大桃園區的捷運路網系統,期許將桃園打造為以大眾運輸為導向的宜居樂活城市,並透過軌道運輸帶動沿線都市發展及結合土地開發效益,提供整體都市再發展的動力。

為達成大桃園捷運建設的施政願景,本局特訂定桃園大都會區捷運建設的短、中、長程任務目標。短程目標,主要以辦理捷運綠線興建工作為主,並以綠線延伸中壢及捷運棕線的後續建設計畫與招標作業為輔。中程目標,主要以完成「三心六線」路網建設為主,並以優化後續各捷運潛力路線的規劃方案為輔。長程目標則以完成第二階段捷運路網推動及建設為願景,期望於2051年完成第二階段路網,實現「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及以捷運車站為核心、人本交通為骨幹之綠色鄰里生活網。